为轮回
保护视力

@西尧
 
 

[周江] 向上 4

毫无逻辑纯属凑数的一个……


ooc



前面←3    2    1



4

 

日子轻松多了。

 

周泽楷悠悠闲闲地当了个闲杂人等,他当然是当不了教练,让他带客人指不定在天上反而把客人吓死——教练教练你怎么了教练你说话啊教练你还很帅不要吓我。方明华思来想去,最后大笔一挥——小周你可安安心心当个门面担当,跟着小明坐台或者去泊远那帮帮忙招待都是没问题的。周泽楷开心地坐在酒吧台里面,端端正正地转着杯子,简直就是个不会摇手的招财猫——招不招财不一定,反正美女是多了,眼福可以饱了,搭讪什么的也是可以不用想了。

 

杜明坐在旁边,一分钟,两分钟。他忍不住,钻到服务员那儿,又去找吴启咬耳朵。

 

“不行了!周泽楷往那一杵!财神爷!招牌大牛郎!人家的生意简直不要做了!”

 

“别瞎讲,真当自己招客哪。”白天客人少,吴启理理自己的领结,白了他一眼。“谁的生意啊?轮回的好吗。坐回去坐回去,待会客人来了。”

 

杜明委委屈屈:“现在人少没事啊。对比产生美美的是帅的那边好吗。”有点绕。吴启在脑子里消化了一下,好像是这么个理儿。

 

“你不服气喽。”吴启看了一眼周泽楷,周泽楷转着玻璃杯,一脸认真的样子。“五块还没给我呢。”

 

“对哦对哦说起来。”杜明眼睛燃起来,“真的在一起啦?”那两个家伙,还真是弯的。

 

吴启又白他一眼,“你要不就是心疼那五毛,要不就是瞎了。”他摊开手,瞎了那我爱莫能助,心疼五毛的话,请我喝杯酒也不是不可以。

 

杜明转身就扔了瓶啤酒过去,吴启自然地接了,心里嘴上嫌弃了一通还是收起来——亏是没忘这可是工作时间。

 

“难得了。”杜明还明摆着不想走,但很明显八卦重心已经转移到别的什么地方去了。“启儿江哥嫁了。”

 

——嘿嘿,我们轮回八卦小队可以重组了。上次还是翔翔入了轮回,带着小女朋友的时候呢。

吴启挑眉:“你帅。”

 

——你帅你来。先说好,我可拒绝咱们再叫什么轮之八简称轮八这种东西。

 

杜明嘿嘿嘿,他的眼睛转了转,看向周泽楷。

 

——不帅不帅,我不帅。

帅的在那呢。看他看他,看大哥。

 

吴启心里咯噔一下,我觉得要遭。杜明小跑回了柜台,周泽楷兴致勃勃地看着他。

 

杜明双手在玻璃台上一放,食指和中指的关节跪在台上。

 

“队长!”杜明目光炯炯有神,忠诚而又真诚,周泽楷莫名其妙的觉得好玩。

 

“哎。”周泽楷答应。管他呢。

 

周泽楷比江波涛那个时候,更快,更顺畅地融入进了轮回,甚至渐渐地越爬越高——这个不是指权力关系,毕竟管账的才是老大,倒是一个两个的收了不少小弟,如果算上自家妹妹还有女孩,还靠强大的颜值收复了孙翔,等江波涛意识到莫名其妙的大家都开始叫他队长的时候,小周小周的已经改不过来了。“是轮回大队的队长,职务有撸串,度假,和跑腿打杂。。”吕泊远一本正经,江波涛信了,为此还感到格外的愧疚。了解一切的周泽楷笑得一脸高深莫测,“叫小周就好。”你和别人不一样,这样其实也不错。

 

几个月后,周泽楷的妹妹到海岛的另一边上学。海岛虽然是不算大,但每天来来往往也是太麻烦,再说也是大学生了,女孩很干脆的把钥匙丢给江波涛,完成房屋转让——活脱脱一副嫂子自家人我安心的很。

 

临走那天一群人到城镇边上送她,她滑伞早就已经熟练,江波涛更是直接送了一把给她。说来也是奇怪,一个女孩子,在轮回一整个工作队里毫无违和,和所有的男孩都打成一片,和方嫂成了无话不谈的老友。没人把她当妹妹——“干嘛,那是哥们。”吴启说。“是亲家。”方明华纠正他。

 

“走啦。”女孩逆着风,头发全部都乱了。他身边的孙翔想帮他弄一下,直到手在空中尴尬了一会儿,这才想起是她的男朋友来接她了。

 

“我又不是不回来,离着没多远好吗。”女孩轻松的很,她抱抱周泽楷,“哥,好好的。”

 

江波涛站在周泽楷旁边,跟着摸摸她的头。女孩抱了周泽楷,又轻轻地搂搂江波涛,语气格外的严肃。“江哥,和我哥好好的。”你和他这么像,又这么不一样,像的是性格是内心,不一样也在性格在内心,这么相性又如此互补,相互都如此值得对方捧在手里万般珍惜,我想你们两个人,都经不起折腾,再碎那么一星半点了吧。

 

“嗯,是啊。”江波涛笑得很温柔,他捏捏周泽楷的手,再捏捏女孩的手,“谢谢你啦。”

——把这个人儿,他这么好,就送给我哦。

 

“不客气。”女孩子恢复了调皮,她转过身挽住旁边男孩的手,伸出另只手挥挥,“周泽楷不会讲话,我不要了。送给你们了!”

 

周泽楷一愣,笑得一脸无奈,他朝她挥挥手,

 

“说实话,我真是喜欢她。”杜明恋恋不舍。

 

“谁不喜欢啊,这种女孩。”吴启拍他的头,看着不远处,男孩揽着她的肩膀走远。

 

“对啊,”江波涛感慨万千,“从明天起,又要开始天天听其他女孩超高分贝的叫声了。”

 

——这句话听起来怎么如此充满歧义。周泽楷勾勾他的手,充满善意和同情——要不别去啦?我可以养你。

 

“咳咳。”方明华围观了全程,虽然小周的男友力很好很高,但你们可都是轮回的人,打着什么大逆不道的小心思。

 

周泽楷愧疚地对他笑笑,两人都只是在开玩笑,孙翔又过来插话,话题很快就扯远了。

 

 

暑假过去,游客真的是少了许多。江波涛觉得人在这方面跟候鸟还真是挺像,夏天的时候一窝蜂地往一个地方涌,明明是为了避暑却抛开空调来到几乎是煮饺子的海边,把自己晒得黑黑的,再到天气开始转凉再一窝蜂一起离开,规律的很,就差了个队形组织传统认证。这从利益曲线都可以看得出来。

 

冬天呢?冬天估摸着跑到哪个温泉地带去了吧。这不关我的事。江波涛想。

 

江波涛又开始无聊了,他踢踏着人字拖站在椰子树下。

 

不在假期的话,海滩边人真的少得可以。一大锅饺子烧得兴奋了,沸腾了,被一个大汤勺一下子全都盛了盘,剩下几个漏网之鱼,在不远的海里浮浮沉沉,过不了多久也会后知后觉,留下一大锅深了一个色调,深蓝的沸腾水儿。

 

江波涛的生意也很明显地受到了影响,他说的天天能听见自然也是不可能。虽然说滑翔伞和海水关系并不太大,但风已经起了,毕竟也是富人家的游戏,来个一次两次充其量看着教练上它一个疗程,新鲜劲走得极快,在两个大假期之间出现了漫长的空档,江波涛感觉自个儿从假期的天天上班顺便偷懒,变成了天天晒太阳顺便上个班,就算上个班也是差不多的内容,那样风趣的女孩也是太少,风景也都看腻了。

 

无聊死了。江波涛带了一顶鸭舌帽,他把帽檐转来转去,转到后面去的时候,有海风吹过来,夹杂着从夏天漏出来的一点炎热。

 

“哇。”周泽楷突然冒出来,面无表情的吓他,掀开他的帽子,把一个刚刚做的冰激凌塞到他的嘴里。

 

也不无聊啦。江波涛舔着冰淇淋,我有小周了嘛。

 

周泽楷一直泡在酒吧里,除了吸引客人之外也学了很多手艺,天赋极高,对酒的味道和制作都极为熟悉,江波涛对着冰淇淋舔了好一会儿,冰冰凉凉的东西在嘴里化开,他才觉出些香槟和鸡尾酒的味道来。

 

“哇哦。”江波涛看着周泽楷,周泽楷自己也握着一个在舔,应该是吃了挺久的了,只剩外面一层的脆皮。“很好吃耶。”江波涛发自内心的赞美,虽然不怎么炎热,但数着月份说是夏天也绝不过分,“我要吃醉了。”江波涛和他开玩笑。

 

周泽楷好像松了一口气,像个孩子一样笑。他真是不一般的好看,江波涛看着他,这么近,像个天使。他把鸭舌帽扣到周泽楷的脸上,歪到了一边,周泽楷偏偏脑袋把他顶回来,又握住他的手腕,凑到跟前来。

 

“你不用工作啊。”江波涛笑着看他,“被方哥看到你偷懒……”

 

“没有客人,中午正当休息。”周泽楷不为所动,“而且,你不也是。”

 

被发现了,那没什么好说的了,一条绳上的蚱蜢,倦怠都牵连着的。

 

于是江波涛闭起眼睛,周泽楷凑上来,却没有亲上他,只在嘴角附近伸出舌尖舔了一圈。

“有雪糕,帮你擦。”完了周泽楷还义正言辞,江波涛气不过,把冰激凌往他嘴上一抹,自个儿踮起脚尖亲下去。

 

有小周呢,哪儿会无聊了。

 

 

但是其他人没有你的小周啊!

 

杜明和吴启在不远的酒吧里蹲等,气氛凝重心情委屈,觉得自己变成了留守儿童。孙翔从远处跑过来,把沙子蹬了一地,跟他们一起啧啧啧,留守儿童带我一个。

 

“三座望周石。”方明华其实也看到了,他把算盘按得噼啪响,其实心思根本没在上面。他管得也没那么严,人也的确不多,其他的伙计也的确忙得过来。

 

“什么啊,”杜明辩解,“我们不偏心的好吗,我们也望江哥。”

 

“知道你们无聊。”方明华看到周泽楷和江波涛正在走回来,“我以为你们习惯了。”

 

“以前是习惯了,”杜明转着杯子——他已经和周泽楷学会了该怎么又帅又安全地转杯子,“但是队长来了嘛,暑假就没江哥了。”

 

思维跳跃却有理有据。吴启和孙翔表示赞同没错无聊死了。

 

“哎。”方明华说,“那……给你们放假出去玩?”

 

“咦要放假?”江波涛拽着风铃走进来,“什么时候去哪里放几天一起吗方哥你是不是要一起?”

 

方明华白了他一眼:“当然一起啦。轮回集体出游。嗯……秋游提前,明天出发?”

 

管它什么游呢。到现在那帮孩子才反应过来,杜明差点就在酒吧里把侍者服给扒了。

 

“莫激动。”吴启监督杜明把玻璃杯放下。

“耶!!!!”然后他们才叫起来。

 

“呃……”周泽楷偷偷戳江波涛的肩膀,“你们平时都不放假?”

 

“怎会。”江波涛有些哭笑不得,“但是不管放几次假,放假这件事本身就让人很兴奋啊?”

“……”

 

周泽楷其实不怎么懂,在他漫长的职业身涯里,放过的假加上请过的假,一只手都可以数的过来,放假的时候他更不会觉得这是在放松,对以前的他而言,这只不过是换了个办公场所罢了。

 

现在呢?

 

周泽楷抱过江波涛,江波涛把散成一堆的书收拾好,再搬到房间的另一边,周泽楷一直挂在他的身上。

 

“好重。”江波涛空出一只手拍拍他。

 

江波涛晚上叫了周泽楷回家收拾行李。轮回动作一向是快的,哪怕什么都还没有决定,管他呢,先走起再说。

 

有的人说,行动力慢些被一大部分人归结成为懒,好像懒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想,但也只是停留在想这个层面罢了。行动与太多的事情都挂着钩,例如期待例如惊喜,例如你和我的升温他和他的眉来眼去。所以方明华一直都是顺着自然来,把轮回的一大帮小伙子也养成了这样的性子,阳光向上积极活泼的不行。他们从未犹豫过,直到一起拎着自己的大包小包过了轮船,又跃上了大陆往内城的班车,眯了眼看了站牌终点站,方明华转身一笑,又要上山了。

 

其实说来也挺奇怪的,轮回每年总有那么一次两次集体出游,不是官方的但总是不约而同的心血来潮,就在这么个小频率里,他们总喜欢往上爬,尤其喜欢上山攀岩什么的。大概也是因为在海边呆久了,更是旅游胜地的海边,天南地北这么大,往下潜水只要跟隔壁做潜水生意的蓝雨打好招呼随时可走,那还能往哪呀?向上呗。

 

“我不要。”孙翔很自然地反对了一下。每次孙翔都会有意见,这太容易理解了,人家本来就是个滑翔伞的教练,说是在海边生活了那么久吧,真让他认真算一算,他飞在天上看的景绝对比在地上要多得多。在他看来爬山兼职浪费时间,“我只要这样子拉一拉抖一抖,”孙翔在座位上动着,“我就已经到山顶了。”

 

“切。”杜明翻他白眼,“别唬人啊,你那是滑翔伞好吧,又不是直升机。”

 

孙翔哦了一声,立刻又加入到旁边吴启和吕泊远摆出的扑克战局中。

 

其实这样想来,江波涛完全有一样的理由。他想出来玩嘛,不就是想和轮回一起,和所有人一起离天越来越近,而不是自己一个人飞来飞去。他想起小时候一大堆人,也是一样在车上叽叽喳喳吵闹,也有不少男生对那些无聊至极的公园地点提出异议,但从未有人放在心上。地点什么时候重要过了?那时所有孩子都是这么想的。现在当然包括了孙翔。

 

江波涛在座位上眯着眼睛睡了一会儿,感觉到周泽楷的手偷偷摸摸的爬到他的脸上。他咯咯的笑起来,一把拉起他的手,对着坐在前面的吕泊远一挥:“炸他!”

 

周泽楷吓了一跳,江波涛吐吐舌头,放下他的手。前面的吕泊远也吓了一跳,再一脸生无可恋回头,“江哥,我们是锄大地。”

 

江波涛于是认真地看起他的牌来,但奈何他不会打,他只能在吕泊远的牌上指指点点,像个算命的。吕泊远看周泽楷传递信息,喂,管管。周泽楷对着吕泊远一挑眉,ok交给我。

吕泊远松了口气,等他再回头,看到周泽楷和江波涛换了个位置,周泽楷手指长长的,夹了两张牌就飞出去。吕泊远……吕泊远不敢白他眼睛,何况这也没什么错,除了现在明明没有到他以外。

 

江波涛没什么事做,于是他靠在窗户上,看着窗外。他能感受到一个明显的倾斜的角度和车轮碾过石头坑坑洼洼的触感。这和海边的沙子那么不同,这些石头这么硬,一点都不温柔。他在心里抱怨着,额头都震得疼了。周泽楷看了他一眼,他左手拿了一副牌。新的一局开始,他眉头锁着,右手自然地伸过来,挡在江波涛额头与玻璃之间。

 

 

客车停的地方离山顶还有好一段距离。江波涛一开始轻轻松松,走了一阵才格外怀念孙翔的想法-我真的好想就这样飞上去。孙翔走在很前面,这个少年总是有很多精力,就算嘴上说着好累走不动了,也能给你刺激一下一溜烟跑到很前面去。

 

“孙翔小火箭。”江波涛喘着气,还不忘对着周泽楷开玩笑,“轮回特产。”

 

周泽楷牵着他背包坠下来的带子,他长得高,腿又长,一步顶江波涛两步,却心甘情愿地走在他后面,在他上坡的时候推推他。

 

“你也可以的。”周泽楷眉头一挑,弯腰把江波涛抱起来,“周泽楷牌的,试试看?”

 

“我不要。”江波涛跳下来,轻轻踩他的脚,“丢死个人啦。”他放慢脚步,牵过周泽楷的手,“这样就可以,允许你当陪走。”

 

他们一路都没跟着同车上来的一部队,除去他们都是一个旅游团,导游摇着小旗在前面挥,孙翔带着轮回跟了一小段,在一个岔路口拐进了小丛林,活生生一小节脱轨的小车,呼啦啦把后面一群人引入歧途,差点把几个跟在江波涛后面的跟团旅客拐跑。

 

“你要去哪?”江波涛跟着前面弯弯绕绕,他一点都不担心孙翔会把他们搞迷路了,只是丛林里各种小虫子都在叫,吵得他头疼。

 

“其实我也不知道。”孙翔的声音从前面传回来,一路引起的都是不同声色的鄙视,“反正就不要跟着那个团嘛多没意思,我估摸着马上就到了…………诶诶你们快点看这个。”

 

等江波涛赶到的时候,前面的家伙已经挤在桥上了。

 

“嘿。”吴启摸着桥,“这什么山,山顶竟然摆桥。不是应该是亭子什么吗?”

 

方明华走了一个来回,桥的两步坑坑洼洼,虽然痕迹很多,倒是非常结实。那一边孤零零的一小个平地,中了一颗高高的树。“桥挺好。”他下结论,“很有创意,而且我看这座山人烟稀少。”

 

“同心桥。”周泽楷突然说,“一般往上面挂那种锁。”他从大城市里来,这种东西就算没见过也听得多了。

 

“噢——”杜明兴致勃勃的,“还挂了不少,但都生锈了嘛,哪里好玩了?我怎么不信在这里锁一锁就会怎么样呢?”

 

——信的人可是多了去了。热恋里的小情侣儿哪管得了你那么多宗教迷信,人家不就是图个山盟海誓不切实际让自己快乐一把,郑重其事的赋予愿望,好像真能成个什么事一样。

结果杜明一回头,就看着方明华把他不知从哪掏出来的锁往上面挂。

 

“我收回我刚的话。”管钱的实在是得罪不起,杜明吐吐舌头,跑到吴启身边和他一起看蚂蚱。

 

孙翔扶着树,对着山崖下祖国大好河山,感慨万千。“我真想飞下去,再在空中来个一百八十度盘旋。”

 

“我理解你。”江波涛走到他的身边,他跺跺脚,“我也好想。”

 

职业需要,习惯了嘛,看到云离你那么远的时候你想向上,看到云离你那么远的时候你想来一个俯冲,再向上。

 

“想想就爽。”孙翔咂咂嘴,“等我哪天想死了,我一定拎着伞跑这上面来。”

 

“胡说什么。”江波涛笑着打他的后脑勺。周泽楷看他一眼,默默地站到他身边,看了看脚下,又往后退了些。”小心一点。“周泽楷有点不放心,”你们两个。“——是我打死都不敢再山边上站这么久,还想着往下飞,滑翔伞教练真不是人。

 

“嘿嘿,小周你是不是怕?”江波涛笑嘻嘻问他。

 

“……没有。”周泽楷沉默了一会儿,把他拽回桥上,留孙翔一个杵那当个文艺小诗人。

 

江波涛跟着周泽楷看了半个小时的风景和大雁。轮回哪有这么安静,江波涛想,都是小周给带的。不过这样也好。江波涛第一次觉得自己站着都要睡着,当然这不可能。他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整个人都贴在周泽楷的身上。他索性就不起来了,眼前一片迷糊。他眨了眨眼睛,又眨了眨。

 

哦,起雾了。山里的这些雾总是神秘漂亮的像是无实体的轻纱。江波涛从小不在有群山的地方长大,于是周泽楷吓他,“有雾的地方,都会有怪物悄悄靠近。”他凑到他的耳朵边上,“哇。”

 

“哎呀。”江波涛把耳朵贴在他的嘴唇上,“小周真是吓死人了。”

 

周泽楷也很满意的笑。他们准备动身离开。周泽楷一开始走在前面,然后他退到窄桥的一边,让孙翔和江波涛走过去。他迈开步子的时候有些不稳——总归还是怕的。接着他才把手里一直攥着的东西环在小树上,那是一个编的好好的小圆环、

 

——没有锁的话,这种更加近乎圆满四处均等的东西,想来是更有用更无法代替独一无二吧?

 

周泽楷想,他稍微停顿了一下,握住了前面伸过来扶他的江波涛的手。

 

有些人浅薄,有些人沉默,有些人金玉其外,有些人内在光华,但不管是怎样,每个人都会在某一天,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周泽楷遇到了江波涛,江波涛看到了周泽楷,想想看,这简直就像在雨后看到毫无遮拦的彩虹般,真真是太幸运了。


tbc


我真的是……只要他们出去玩我就喜欢把他们扔山上(。

谈恋爱太过了就要分开一阵了!不然怎么为下次谈恋爱做准备(。

又没有了!但我!今天!不方!!!

今天又老了一岁!——❤❤

为什么要加粗哦←当然想要礼物呀

感觉一觉醒来天空都是蓝色的!花儿都是红色的!镜子里的自己是粉色的!(。


又老了一岁 奔二了 我好方。(还是开始方了嘛


24 Jul 2015
 
评论(10)
 
热度(42)
© 周泽楷 | Powered by LOFTER